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通知公告 -> 正文

贵州中医药大学关于启动2022年度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

发布者: 发布时间:2022-05-11 浏览次数:

教务处【2022】25号

院部

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,不断加强内涵建设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组织开展2022年度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(简称“校级教改项目”)申报工作。具体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,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、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,响应“双万计划”“六卓越一拔尖”落实《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(2021-2035年)》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》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》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(试行)》等要求落实教育部高教司2022年工作要点,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

二、项目类别

(一)常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

1.教学模式改革及课程建设课程建设重点支持线上课程、虚拟仿真课程、社会实践类课程,需具有创新性及鲜明特色,注重教学运行实践并加强数据积累,已立项校级及以上各类课程建设项目的不再重复申报);

2.基于OBE理念,促进学生学业水平及执业能力提升的教学内容方法模式、考核评价体系改革

3.“六卓越一拔尖”2.0背景下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;

4.课程思政及思政课程建设(已立项校级及以上相关建设项目的不再重复申报)

5.基于对学风现状深入剖析基础上的促学风建设项目(要求此前未获相关立项的学生院部至少申报1项择优支持

课程思政案例库专项

各教学部门为单位,基于专业/课程群进行申报,鼓励各学院申报多个课程群案例库。要求案例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,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,突出价值引领,具有较强针对性、时效性、创新性、示范性和可推广性。原则上每个课程群不少于10门课程,每门课程不少于15典型案例,典型案例应按《贵州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案例模板》(附件4)要求完成

  1. 劳动教育专项

    落实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》,按照教育部《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(试行)》要求,紧密扣合我校办学定位和特色优势,聚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,以各专业为单位,探索劳动教育理论课程及实践课程开发与建设(含课程目标、教学大纲、教学模式、评级体系等)。

  2. 本科生导师制专项

    学院或专业为主体进行申报。重在以OBE理念为导向,聚焦本科生培养过程中学业成长及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需求,探索导师遴选、学生培养、师生评价体系构建、过程质量管理、结果综合运用等方面制度机制的建立与实践。

    三、工作要求

    各学院、各专业须扣合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热点,学校本科教育痛点,围绕教育部和贵州省高等教育年度工作要点,立足学校改革发展方向及人才培养总体目标,根据自身工作基础、特色优势及本科教学改革需求,契合相关学科专业发展态势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,科学凝练教学改革方向,做好体系规划,本着加强高级别成果培育的原则,组织好项目申报推荐工作。

    推荐程序

    按照通知要求组织线上申报(截止时间5月26日24:00),并52715:00将《贵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汇总表》(附件3)加盖部门公章后交行政楼321室

    学校将根据各院申报的情况,组织专家评审出本年度校级教学项目,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

    、项目经费及使用范围

    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经费依照《贵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经费管理办法》(附件7)进行管理。

    中期评估与期终考核

    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中期评估与期终考核依照《贵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(2019年修订)》(附件6)进行管理。

    申报要求

    (一)申报以教师为主体,由申报项目负责人进行网上信息的填报。

    1.填报网址:http://gyctcm.kypt.chaoxing.com/

    2.账号和密码:

    凭教师个人超星账号和密码登录;

    常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、劳动教育专项、本科生导师制专项从在线申报栏下贵州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进行申报,填写贵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请书》(附件1)

    ③课程思政案例库专项从在线申报栏下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案例库项目进行申报,填写贵州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案例库书(附件2

    (二)填报注意事项:

    1.【基本信息】项中所属单位请选择教师所在学院(务必选择各自准确的学院名称,如人文与管理学院,若因没有正确选择所属学院而导致初审不过者,将无法通过最终申报)

    2.【基本信息】项中身份证号、年龄、工作经历不填

    3.【项目成员信息】不选择单位,直接选择教师”后输入姓名查找并对应工号确认即可。

    4.【申报材料】项目申请书内容请完整填写,申请书以word格式上传(提醒:项目申请书项目类别+项目名称+主持人姓名”方式命名

    (三)网上填报截止日期:2022年5月26日24:00。

    八、如有疑问请通过如下方式联系咨询:

    联系人:李老师      联系电话:88233083

    附件:

    1.贵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请书(常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、劳动教育专项、本科生导师制专项)

    2.贵州中医药大学2022年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项目申书(课程思政案例库专项)

    3.贵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汇总表

    4.贵州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案例库(模板)

    5.贵州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、一流课程汇总表

    6.关于印发《贵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(2019年修订)》的通知(贵中医教发【2020】23号)

    7.关于印发《贵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经费管理办法》的通知(贵中医教发【2020】24号)

    教务处    

    2022510

 

地址: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区大学城栋青南路  邮编:550025
版权所有©贵州中医药大学教务处